清华大学城市水文气象研究组
Tsinghua University UrbanHydroMet Lab
新闻详情

水资所新老生共聚 学术科研谱新篇_2014.09.17

浏览数:424

——“水文水资源研究所迎新会暨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清华大学水文水资源研究所  作者:张凯伦、王思如

2014年9月17日下午2点30分,清华大学水文水资源研究所在新水利馆305教室,召开了一年一度的迎新会暨首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会议由水资所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并由硕士二年级以及博士三年级的学生进行学术报告以及学术海报展。

首先由水资所所长倪广恒老师致辞,倪老师对水文水资源研究所的发展沿革及发展战略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2014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而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是水资所的一次创新性的尝试,也是第一次举办如此大型的内部学术活动,旨在培养学生们的科研热情,了解所内其他同学的研究情况,并进行相关的评比活动,做到以评促建,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搭建良好的所内科研氛围。

图1:倪广恒老师对水资所发展进行介绍

随后的口头报告分别由博士三年级以及硕士二年级随机抽取的学生代表进行报告展示,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趣味性强。其中,贺志华同学关于“融水度日因子的估计方法研究”,讲的更是深入浅出,引发广泛的讨论,贺同学还根据一年的出国访学经验,提出了一些关于促进水资所发展的建议;聂琬舒同学关于“城市人为热时空分布特征研究”,内容详实,逻辑清晰,也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同时为我们进行学术交流报告的还有杨文宇、张岑以及代慧慧同学。他们丰富的学术报告使得在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除口头报告之外还有十余份学术海报展示廊中,非常震撼,气氛活跃。与会教师与高年级的博士生并对于口头报告以及学术海报进行统计评比打分,并对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口头展示以及海报展示获奖者分别为贺志华以及龚婷婷,可谓实至名归。


图2:同学现场展示


图3:老师与同学亲切交流

在热烈的报告和良好的学术氛围中结束了此次水文水资源研究所第一届迎新会暨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搭建起很好的所内师生交流平台,既促进所内师生学术交流学习,同时也激发同学老师科研热情,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活动,水资所一定会将这样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使师生都有所增益,我们期待下一次学术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