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城市水文气象研究组
Tsinghua University UrbanHydroMet Lab
新闻详情

祝贺 | 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雷丁大学Sue Grimmond教授荣获英国皇家气象学会最高奖——西蒙斯纪念金质奖章

浏览数:8

20216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雷丁大学Sue Grimmond教授荣获2020年英国皇家气象学会最高奖——西蒙斯纪念金质奖章,并成为该奖项历史首位女性获奖者。

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西蒙斯纪念金质奖章每两年颁发一次,以表彰气象科学方面的杰出贡献。这项奖章设立于1901年,是为了纪念英国气象学家George James Symons,他创立了英国降雨机构。此前的获奖者包括“混沌理论”之父,提出“蝴蝶效应”的Edward Norton Lorenz、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创始人John Houghton等。

该奖项表彰了Sue Grimmond教授在城市气候方面取得的卓越研究成果和对改善世界城市环境的杰出贡献,以及对年轻研究人员的无私培养。她观测获得的连续多年城市气象观测数据集对天气和气候预测以及对空气污染影响的认识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城市长期规划和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技支撑。通过与世界气象组织、气象局和国际城市气候协会等主要组织的合作,她顺利将最前沿科学进展转化为服务于建筑环境领域的成果。

Sue Grimmond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城市气象学家,美国气象学会会士(2006年当选),世界气象组织Megacity Implementation Plan 专家组主席,曾担任世界城市气候学会主席、世界气象组织城市气候组首席专家,曾获2020年西蒙斯纪念金质奖章(英国皇家气象学会最高奖)、2009年霍华德奖章(世界城市气候学会最高奖)。她在城市气候、城市水文、城市边界层气象、城市微气象方面有诸多建树,发表超过200篇学术论文。她所领导的雷丁大学城市气象研究组拥有城市气象、城市水文等领域的雄厚研究实力,并在伦敦市建设有世界一流的城市气象观测网络,具有连续多年翔实的城市气象观测记录。

Sue Grimmond20188月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她领导的研究组与我们的城市水文气象研究组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Sue Grimmond教授定期为清华大学水利系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并与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已有多篇合作论文在WRRJGR等期刊发表。


IMG_0249.jpg


奖项发布链接:

https://www.rmets.org/news/pioneering-urban-meteorologist-first-female-recipient-symons-gold-medal